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07:00 来源:

省政府法制办:

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105—2020年)>的实施意见》,现将省科技厅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科技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2017年,发布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吉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吉政办发〔2017〕68号),制定了《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管理办法》、《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吉林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吉林省科技研究与开发(R&D)投入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修订出台了《吉林省专利条例》、《吉林省技术市场条例》(修订),努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政策环境。

二、加强行政审批与服务项目管理

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与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开展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按照省政府要求,依法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后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取消行政审批11项、暂停1项、转为日常管理1项,继续执行的行政审批项目6项。建立权力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示,每项权力都列入清单中,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目前科技厅保留的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奖励2项。截止到10月末,办理吉林省科技成果登记600余件,为企业发放科技成果登记证书2000余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27项,全部为技术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831.20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828.20万元,发放实验动物生产、供应、使用许可证5项。网上审核注册企业276户,完成318家企业申报材料受理工作,帮助企业找回丢失密码40余户,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信息更改101户。接待咨询来访人员1900余人次,咨询电话3500余次,一年来,在业务上始终保持办件零差错,受理项目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100%。

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管理工作,积极培育和扶持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为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放宽了认定申报时间,积极下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由去年154户上升到今年318户,同比增长106.49%,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数量由去年132户上升到今年276户,同比增长109.09%,高新技术企业逐年累计通过数量由去年的390户拟上升到今年526户,同比拟增长34.87%,增长幅度较大、增长数量突显。

三、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培训宣传活动

围绕科技工作的重点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的科技政策培训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培训,使科技人员了解科技政策动态,明晰相关政策操作程序,推动各项科技政策在我省落实。

为了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宣传培训,我厅从近两年国家和吉林省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中精选了23个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文件,组织选编了《吉林省创新驱动政策法规汇编(2017)》,内容涵盖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研经费管理、事业单位人才管理、知识产权管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等政策内容。

2017年上半年在通化、白山进行了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其中在通化市91家企业共112人,12家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共20人,7家科研院所11人,8家其他相关事业单位共12人参加;在白山市68家企业共82人,21家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共44人,14家其他相关事业单位共29人参加。

8月,在长春举办全省专利保险实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知识产权专家、金融专家就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专利保险主要险种和业务流程以及国内专利保险工作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省内各市(州)科技局主管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相关企业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负责人等1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今年9月和11月,分别举办“全省知识产权维权和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班”和“吉林省医疗领域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班”两期专利信息利用培训,来自全省各地的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专利代理机构以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代表230余人参加培训。此外还承办协办了全省科技系统管理干部知识产权培训班、专利代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国知识产权新闻通讯员培训班等6次培训,培训1千余人次。

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培育工作,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会同税务等部门先后到长春市科技局、长春市高新区科技局、长春市朝阳区科技局、四平市科技局、延边自治州科技局、通化高新区科技局等地区为企业和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指引》,解答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例如:申报的材料准备、财务专项审计、知识产权、科技人员确定等。一年来,为200余家企业共500余人提供了咨询和辅导。

四、通过试点先行推动科技工作开展

为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奖励的若干规定》和《省属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管理试行办法》,在我省中科院长春光机物理所、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长春市朝阳区科技局等6个单位启动了政策落实试点工作。目前,中科院长春光机物理所、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省农科院已经出台了落实的政策文件,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奖励工作也在稳步开展中,其中,吉林大学出台了《吉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大学自然科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以及《吉林大学自然科学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出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省农科院出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长春工业大学出台《长春工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以及《长春工业大学关于深化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的暂行办法》,吉林农业大学修订后的文件稿件已经完成即将出台发布。2017年,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五家试点单位以作价入股、技术转移、技术服务、技术入股、专利转让等形式共完成转化总金额10877.25万元,人员奖励2431.884万元。其中,吉林大学转化总金额1034.8万元,人员奖励730.984万元;长光所转化总金额8720万元,人员奖励1500万元;省农科院转化总金额492万元,人员奖励待定;吉林农大转化总金额287万元,人员奖励200.9万元;长春工业大学转化总金额343.45万元,人员奖励待定。长春市朝阳区科技局在区域内建立政府、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五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服务形态,将从政府角度出台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以“资金促转化”的模式,打造科技金融概念。

在吉林省二实验中学和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先后列入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之后,2017年在本省开展了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申报工作,目前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已达到103家。通过对试点学校的老师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共有230名省内中小学教师获得知识产权师资培训的结业证书。

五、加强专利执法和维权活动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工作机制,促进吉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行政执法与司法裁决相融合。与浙江省建立对口省份合作机制,在知识产权保护协调等方面建立对口合作工作机制。批复成立长春市、长春新区专利联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探索“三合一”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组织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省市(州)多地联动执法专项行动,春季农机产品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4.26”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汽博会、东博会、农博会等展会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等。全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案件87件,案件量同比2016年度增长10%。

作为全国代理行业改革试点的十二个省份之一,为了维护代理行业的有序竞争,今年我厅共按要求处理国家知识产权转送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专利代理业务的案件6件,涉嫌挂证专利代理人6人,净化了专利代理市场。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8117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