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技厅落实在科技评价中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12-03 10:59:00 来源:

  一、出台背景

  2020年2月,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要求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的原则,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为贯彻落实好科技部相关要求,结合吉林省科技领域实际情况,着力让论文回归“初心”、强化成果导向,不断营造全省风清气正、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研生态,吉林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科技厅落实在科技评价中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出台过程

  全面研究分析各领域各环节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应把握的原则与要求,力争做到科学、适度、合理、务实,管用。起草过程中,立足进一步细化措施方法、形成具体的运行机制、强化监督问效、加强部门合作抓好宣传培训等,在充分征求厅领导、各项目管理处室以及部分管理专家意见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

  三、基本初衷

  结合我省科技项目管理实际情况制定措施方法,既在科技评价中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又不全盘否定论文的科学价值和贡献,确保项目管理科学有效运行。推动落实论文代表作制度,注重论文与项目的相关性,切实转变观念,最大限度地减轻科技工作者负担,将评价重点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注重实绩实效,鼓励创造更多高质量成果。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实施原则与要求、实施方法、措施机制三个方面,着力破除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科技奖励等环节中过重看重论文数量、影响因子等不良倾向,科学制定评价原则与标准。

  (一)实施原则与要求

  主要包括全面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加强分类评价,注重科技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提高高质量成果的评价权重;创新完善科技评价方式,不断推动科技评价科学合理、激励创新等。

  (二)实施方法

  针对指南编制、立项评审、过程管理、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科技服务项目评估评价、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科技奖励等环节,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法。

  在基础研究领域实行论文代表作制度,只要求提供有代表性论文情况,注重论文质量及对项目的支撑作用,注重评价新发现、新观点、新原理、新机制等。

  在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领域,不把论文作为各类评审评价的必要条件和指标,注重评价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以及关键部件、实验装置/系统、应用解决方案、新诊疗方案、临床指南/规范、科学数据、科技报告、软件等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

  (三)措施机制

  一是加强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论文列支管理,对于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产生的代表作和“三类高质量论文”,发表支出可在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专项资金按规定据实列支,其它论文发表支出均不允许列支;二是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包括:发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的论文,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三是突出科学性与针对性,完善同行评议机制;四是实行期刊目录动态管理,定期梳理国家认定的高质量期刊目录、预警期刊名单、以及黑名单期刊,作为项目管理、科技评价的参考依据;五是加强监督检查,上下联动抓落实;六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允许过度宣传论文发表情况,收集整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推广。

  五、主要特点

  一是覆盖全面。在指南编制、立项评审、过程管理、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科技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科技奖励等各环节,均要求基础研究类项目(活动)评价实行论文代表作制度,只要求提供有代表性论文情况,而非全部论文情况,合理确定论文代表作数量,其中国内科技期刊论文原则上应不少于1/3。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类项目(活动)评价应注重成果的实际贡献,不把论文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

  二是加强分类管理。突出科学性与针对性,根据各领域特点科学实施分类评价,着力避免“一刀切”、简单化、趋同化、数量化等倾向。针对基础研究类项目(活动)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类项目(活动)的各自特点,采取明显不同的评价管理方法。

  三是强化成果导向。突出成果质量,着力提升高质量成果和高质量论文的含金量。对于具有一定学术影响或取得实际应用效果的标志性成果可作为高质量成果,可酌情增加评价权重;对于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对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具有带动作用的,可进一步增加权重;对于已在实践中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可大幅增加权重。

   

  

  政策文件:《吉林省科技厅落实在科技评价中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实施方案(试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