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关于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5-21 17:25:00 来源:

 

一、 出台背景

医药健康产业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也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支柱产业。建设“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是我省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集聚、构建产业一体化布局、打造新支柱产业的重大举措,是“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的实施,促进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提供政策支撑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9﹞1号)任务分工省科技厅牵头组织制定了《关于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在《若干政策》的制定过程中,省科技厅深入调研了走廊地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及我省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政策,积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吸纳中省直各有关部门意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和法律咨询等程序,对《若干政策》进行了反复修改和完善,最终通过了省委第15次常委会议、省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由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发布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包含6个方面30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从强化科技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种、大品牌培育,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鼓励标准制定等方面提出了11条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化科技创新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

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从强化技术转移转化机构服务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提出了3条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产业平台建设体系和综合服务功能,强化平台载体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增强产业创新动力。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外国专家引进等方面提出了2条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集聚智力人才的能力,强化高端人才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从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发展融资产品和服务,鼓励知识产权和注册商标权质押贷款,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措施,不断创新金融机构和各类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强化科技金融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作用。

五是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从支持招商引资与兼并重组,助力企业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2条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强化开放共享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六是创新营商政策环境,增强产业市场活力。从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快推进社会办医,保障基础资源供应,助推企业降本减负,实施稳岗补贴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产业文化宣传等方面提出了7条政策措施,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业政策对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三、主要

一是强化政策导向性。若干政策》紧密结合国家及我省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政策,着眼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产业前沿和行业需求,提出了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注射剂再评价、特医食品和新原料食品开发、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等新扶持政策,挖掘产业增长点,培育壮大新动能。

二是加强政策精准性。若干政策》围绕破解制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的九大问题,针对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在起草过程中强调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和落地性,使政策措施的目标任务具体化、实施措施可操作、考核指标可量化,确保政策措施能有效实施,管用解渴。

三是突出政策创新性。《若干政策》提出了10余条创新政策,含金量高,受益面广。每年专项资金切块部分400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走廊地区产业发展,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非切块部分采用奖励、后补助、立项支持等方式优先支持走廊地区,同时加大对单个项目的支持力度,降低奖补条件门槛,充分激发走廊地区创新热情,支撑和引领走廊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注重政策协同性。若干政策》从整体推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集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智力支撑、金融扶持、资源配置、营商环境等全方位要素资源,形成政策组合拳,能够真正满足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快推动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四、工作措施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省科技厅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抓好《若干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使政策惠及的医药健康产业各方能迅速知晓并有效运用,真正受益。

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每一条政策都明确了责任部门,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使之尽快落地。

三是指导走廊地区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建立地区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