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6-12-30 21:47: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姜丽红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科学发展中医药产业,建设健康美丽吉林》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协商省农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资源保护意识,维持生态平衡”的建议

  我省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省高度重视保护中药材资源和发展中药材。

  2011年,我省被国家定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10个试点省份之一,分别于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在省内52个县(市、区)开展了调查工作,并开展了“人参、鹿茸、林蛙油”专项调查。通过调查工作,初步摸清了我省中药资源本底情况,掌握了中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基本信息,初步建立了中药资源监测的动态体系,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省政府制定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提升中药材产业科技含量,我省相继建立了吉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省级重点实验室、吉林省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试中心、人参、五味子、梅花鹿、林蛙等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吉林省中药材及饮片加工转化、吉林省人参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力推动了中药材产业技术提升和成果转化。2015年,支持了“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吉林省中药材标准提升与建立”,投入科技经费300万元;由吉林省科技厅牵头,会同辽宁省科技厅、黑龙江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实施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北区域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及大宗中药材综合开发技术研究”课题,总投资1.02亿元,围绕东北区域人参、梅花鹿、蛤蟆油等八个大宗中药材,分别开展了生产关键技术、示范基地建设、产品开发等研究,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对提升东北区域中药材大品种的综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人参是我省最具特色的中药材资源,围绕人参产业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一下工作。一是开展人参规范化基地建设与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已在全省建立了23个人参核心示范基地,推广面积15.3万亩,加快了人参栽培规范化步伐,提高了人参规范化生产水平。全省已有人参、西洋参2个品种12个GAP基地通过国家认证。通过阐明人参连作障碍作用机理,解决了参地可持续利用问题,轮作周期从30年缩短到3年。非林地栽参(非林地园参)创造了单产1.8kg/m2的纪录,为目前国际最好水平。通过科技创新与示范,人参(园参)规范化生产技术(良种良法、专用肥和农药等)得到推广应用,单产提高了12%。先后选育出新品种5个并进行示范推广,推动了人参生产的良种化进程。

  二是从2009年开始,我省连续7年将新增采伐迹地栽参面积控制在1000公顷以内,并严格按照各地人参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分配参地指标,确保在调减人参规模的同时,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全省人参留存面积5200万平方米,比调控政策实施前减少了近1300万平方米,改变了多年来我省人参产业盲目扩张、低水平建设的状况,推进了我省人参种植业的结构加快调整。

  三是在加强人参标准研究方面,我省通过项目实施,先后制定和颁布国际标准1个、部颁标准3个、地方标准15个、企标138个,促进了人参产业标准化进程。中国农科院特产所牵头完成的“人参种子种苗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主导制定人参领域单项国际标准的突破。

  四是在人参质量控制及监管方面,我省相关部门制定颁布实施了14项国家标准和60余项地方标准,包括人参中常用农药的使用规程、残留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对人参质量监管提供了依据。推进省人大出台了《吉林省人参产业条例》,明确了人参产业种植、加工、经营和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部门和处罚依据,对我省人参产品质量给予法律上的保障。

  二、关于“充分利用道地药材优势,做好品种的二次开发”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人参等中药材大品种开发,不断壮大中药材产业规模。我省在全国率先与中国中药协会合作,成立了由5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省医药大品种培育专家委员会。围绕大品种质量提升、工艺优化、药效物质基础、临床再评价等内容,累计支持133个大品种开展二次开发,投入科技经费2.64亿元,带动企业投入31.5亿元,133个品种2014年实现销售产值231.7亿元。

  我省积极培育人参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目前,新上精深加工项目近百个,已开发人参食品500多种,总投资80多亿元,比2009年增加50多亿元。全省现有从事人参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户,单品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产品超过5个。2015年人参加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401.3亿元。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开发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精深加工产品,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人参多肽、人参蛋白、人参挥发油等多种有效成分提取和产品开发取得了新突破,使精深加工产品增值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长白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艾注射液,是以人参为主要基源生产的治癌新药,产品疗效显著,市场供不应求,单品种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集安益盛药业建设了企业研发中心,实现了人参根、茎、叶、花、果实综合利用、深度开发、多层次转化增值,仅生脉注射液、欣悦胶囊、振源胶囊销售额就达5亿元。

  “长白山人参”品牌整合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成功注册“长白山人参”证明商标,经过几年的筛选现有“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生产企业29户,品牌产品达到95种。经过几年的品牌运营和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启动了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运营模式,品牌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医药发展的意见》(吉政发〔2016〕10号),提出发展中医药健康特色产品。我省将立足长白山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膳食纤维、特殊膳食、营养配餐药膳等特色功能食品、高附加值保健食品等中医药健康产品开发,形成以人参、鹿茸、林蛙油为代表的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产品品牌。

  三、关于“选育优良品种,扩大药源”的建议

  目前,经过我省审定的人参优良品种已经达到了9个,基本满足了人参种植上的需求,并且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收集、保存、整理长白山人参种子资源,建立人参种子库和资源圃。下一步将在我省确定的人参标准化种植重点发展区内,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势人参种子繁育基地,发掘一批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基因资源,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特别是适应本土栽培的新品种。争取实现主要良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良种在人参产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商品化供种率达到90%以上。

  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医药发展的意见》中对中药材优良品种轩辕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在“发展目标”中提出,要重点发展15-20种我省道地大宗常用中药材,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50-80个,制修订中药材地方标准品种50-80个。《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出,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体系研究。持续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研究,不断培育优良新品种。开展种子种苗繁育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建立产业化繁育技术体系。开展良种配套栽培技术与示范应用研究,建立良种良法推广技术体系。我省也将根据文件要求,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形成吉林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体系。

  

                                                         2016年6月20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