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8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6-12-30 21:42: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8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民盟吉林省委员会:

  贵单位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以“互联网+”+“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吉林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智力资源储备,注重智力支持,壮大创业导师队伍”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双创”服务人才培养。省科技厅已聘任了2批吉林省科技创业导师共计38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持续性、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的辅导服务。2015年10月,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邀请清控科创总裁程方、常州创业中心主任王靖、苏州博济堂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鼎秀、中国《孵化器杂志》总编范伟军等国内孵化服务机构知名专家,对省内216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工作能力。

  二是积极推动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省科技厅推动建立了8家大学科技园,其中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立了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基地;长春工业大学科技园、延边大学科技园等五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已成为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已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基地、高校师生创业的实践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基地。

  省工信厅已同吉林大学、吉林省林田远达集团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协议书》,并上报教育部审批。同时,推荐了吉林省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吉林省摆渡大学生创新工场等10家孵化基地和企业,作为吉林大学等省内高校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开放孵化基地的各项基础设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

  三是搭建全民创业网络公共服务平台。2014年5月,省工信厅搭建了全民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宝网。创宝网主要产品为创业地图、创业咨询、创业服务、创业政策、创业活动、创业资讯,全部按照市场运营规则。目前,用户注册数13154人,创宝网服务商428家,微信公共帐号关注1.5万余人,创业项目100个,创业导师20个,创业咨询服务4000次,组织路演5次,创业培训5次。

  二、关于“鼓励创新创业基础设施面向社会开放”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我省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2015年,省科技厅制定了《吉林省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建成了吉林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内的相关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服务。

  二是积极打造省级中试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有效打通制约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通道,建立起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与纽带,围绕我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省科技厅建立了省级中试中心2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9个,省级科技创新中心114个。省工信厅培育建设了64个省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涵盖了我省支柱、优势和特色等重点产业领域。

  三、关于“建立完善的众创空间和前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孵化器、大型综合孵化器等互联网创业平台”方面的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吉林省集成创新综合体建设。为推动科研院所之间、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科技资源、科技成果深度合资合作,省科技厅在长春高新北区,建设了吉林省集成创新综合体,重点建设北湖科技园、长春工业大学科技园两个园区和光电子重大创新基地(依托光机所)、化工新材料重大创新基地(依托应化所)两大基地。重点实现产业技术发展研究、主导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试与技术转移、公共检测、成果交易、创业孵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中介服务十大功能。目前已有190家企业和创新平台进驻集成创新综合体,集成创新综合体创新功能已初步显现。

  二是加强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省科技厅推动建立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2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1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个,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18个,累计孵化企业4090户,现有在孵化企业2451户、就业人数33000多人,其中创客3033人,累计毕业企业1592户,吸引了589名留学归国人员和2600多名科技人才创业。省工信厅推动建立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总数达到183个,总孵化规模超过6500户,在孵企业超过4500户,带动就业超过11万人。

  四、关于“壮大互联网创新计划,扶持创新型企业和创业者开展产品、应用及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积极采取措施推进“互联网+”产业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省科技厅积极推动“互联网+”产业关键技术突破。2015年,省科技厅设立了组建省级“互联网+”传统产业或新产业模式科技创新中心和“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招标专项,认定了4个省级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心和5个招标专项,拟投入经费660万元。同时,省科技厅组织构建了吉林省“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机制,围绕我省制造业、智能电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医疗健康等产业,加快推动互联网与相关产业的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应用服务,营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环境,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形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省发改委积极推进“互联网+”产业示范。一是围绕高端农业设施、规模化养殖、食品安全等领域实施了精气神30万头优质特色山黑猪产业化物联网系统一期建设项目等一批物联网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并建设“三农”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农业信息服务。二是发展电子商务,推进长春-吉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净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围绕电子商务应用,实施吉林玉米批发市场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一汽启明信息平台、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等一批电子商务示范项目。三是推进物流产业高效发展。组织中国联通吉林省分公司和中国铁塔吉林省分公司实施了全省“宽带乡村”和中小城市(县)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推进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一汽国际物流、中床国际物流等骨干企业,积极推广二维码、RFID等物联感知技术。

  省工信厅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持续推广工信部制定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遴选并推荐国家级贯标试点,组织省级贯标试点评选,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GB/T 23020—2013)培训活动。按照工信部要求,引导企业持续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诊断和对标活动,积极推动企业贯标。二是构建全省两化融合服务平台。推荐省电子检验院申请并成为国家首批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协调该院参与制定我省两化融合评估指标,建立了全省两化融合评估服务平台,并对延边敖东、吉林昊宇等企业进行贯标咨询服务,其中延边敖东已通过国家首批贯标认定。三是滚动实施百项两化融合重点项目。2016年确定亚泰集团虚拟云平台、一汽吉林涂装机器人系统集成等100个2016年两化融合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并对项目实施季调度,积极促进项目建设实施,推动工业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与相关部门合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中国制造2025”规划实施的机遇,整合科技创新要素,突破一批制约“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一批“互联网+”产业创新平台及众创空间,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等产业,建设智慧示范区,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中关村、深圳等互联网发达地区以及国内外互联网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加快推动吉林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16年6月20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