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86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6-12-30 21:28: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86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

 

 

省农工党: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发长白山区域药用资源加速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现有医药企业发展和整合”的建议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白山区域药用资源产业发展,将发展长白山区域药用资源作为医药健康支柱产业重要工作进行大力推进。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13号)。《意见》共28条,分别从支持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税收和投融资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意见》提出鼓励医药健康领域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对兼并重组过程中土地增值税、契税和印花税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减免。《意见》还对招商引资、兼并重组的医药健康企业实施的技术提升改造与产品优化升级项目,按其新购研发仪器设备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等。

  省工信厅出台了《关于吉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指导意见》,支持医药健康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有力地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迅速扩大。

  省科技厅等部门一直通过专项资金扶持等手段,支持和引导大中型骨干企业参与省内外医药企业的兼并和重组,并积极培育骨干医药企业。先后分2批建设了21户医药示范企业、认定了72户医药健康领域创新型企业、73户医药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促进了医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省科技厅等部门将认真贯彻《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13号)要求,结合我省医药企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抓好各项措施、政策的落实。

  二、关于“加快药品生产企业技术和品牌升级”的建议

  围绕药品生产企业技术和品牌升级,我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强化药品生产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与质量提升。“十二五”以来,共投入医药健康领域省及国家科技经费11.97亿元。其中,省级科技经费投入8.37亿元,是“十一五”科技经费投入2.17亿元的3.86倍,尤其是近三年年均投入达1.98亿元;争取国家科技经费3.6亿元。重点支持了新药创制、大品种二次开发等项目。已有十味香鹿胶囊等90个新药取得生产批号,一类新药伪人参皂苷GQ等100余个新药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为加快推进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省政府从2009年起设立了省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5年经费额度达到10500万元。主要围绕医药企业大项目和大品种培育,重点支持了以优势企业为主体实施的项目399项。

  省发改委根据《吉林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5)》(吉政办明电[2015]54号)文件精神,推动实施了医药健康、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9大行动计划,滚动实施20项创新发展工程。在医药健康领域,重点培育了一批重大中药材饮片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在申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省产业创新专项时给予倾斜。

  省农委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促进了人参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目前,新上精深加工项目近百个,已开发人参食品500多种,总投资80多亿元,比2009年增加50多亿元。全省现有从事人参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户,单品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产品超过5个。2015年人参加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长白山人参”品牌整合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成功注册“长白山人参”商标,现有“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生产企业29户,品牌产品达到95种。启动了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运营模式,品牌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省食药监局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对申办医药产业相关许可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激发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对实行特殊审批的创新药物、治疗疑难危重疾病的新药、临床急需药物和儿童用药、食品药品重大投资项目等事项的注册申请,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申请人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采取事先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集中审批。实行新药注册跟踪服务机制、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审评提前介入机制和药品认证咨询服务机制,实现精准服务。

  三、关于“加快产业经济交流园区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了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和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一区一基地”为双核心,以梅河口等6个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及通化县等12个基地县为补充的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

  省农委启动建设了抚松人参产业园、集安新开河产业园、敦化敖东工业园、靖宇健康产业园、延吉人参产业化示范区、长白产业园等6个园区,目前入驻园区龙头企业达到62户,完成投资67亿元,形成了人参精深加工、规模经营、集群发展态势。

  全国现有中药材专业市场17个,是1996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批准设立,从设立之初就要求由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市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后来近20年没有审批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我省通化、延边等地区均规划建立以中药材集散为主的大型园区。目前,省直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推进我省中药材专业市场建设。

  四、关于“进一步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

  该建议不属于我厅及协办单位职能范围,建议交通规划管理部门提出协办意见。

  五、关于“注重长白山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建议

  我省长白山区被誉为天然药材宝库,所产药材以绿色、名贵著称。2014年,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实现产值397.1亿元。

  2015年,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农委等部门起草了《关于推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中药材资源保护和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加强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与示范、加快中药材生产技术创新、加强中药材生产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7项主要任务。

  省林业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长白山区资源保护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十一五”以来,先后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二是加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条幅、短信等办法,大力宣传长白山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三是扎实做好实地调查工作。组建野外调查队,采取机械样方调查法对各类野生植物的分布区进行实地调查,掌握物种的分布范围、种群数量、伴生种等情况。四是深入实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五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六是狠抓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七是不断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建立林业、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全面加强销售、制作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和非法买卖等行为的源头管控力度。八是积极开展人工繁育试验。省林业厅将《吉林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立法写入全省林业“十三五”建设规划,下一步将积极协调省政府法制部门和省人大推进立法工作。

  省农委积极推进长白山区域人参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2009年开始连续7年将新增采伐迹地栽参面积控制在1000公顷以内,并严格按照各地人参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分配参地指标,确保在调减人参规模的同时,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全省人参留存面积5200万平方米,比调控政策实施前减少了近1300万平方米。组织起草了《吉林省人参产业条例》,于2015年4月1日起正式颁布施行。《条例》中明确了人参产业种植、加工、经营和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部门和处罚依据,对我省人参资源和产业给予法律上的保障。

  下一步,省科技厅(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将抓好《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落实意见》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大力推进长白山药用资源产业发展,尽快将长白山区域药用资源做大做强,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真诚地希望贵团继续对我省长白山区域药用资源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与我厅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不断提出好的建议,为积极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2016年6月20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