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10 21:26:00 来源: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要求和《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精神,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厅系统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安全,现结合厅系统实际,特制定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危化品综合治理方案,具体如下: 

  一、明确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治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必须依法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确定厅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主体。《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制定后,厅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成立了以李建华厅长为组长的厅机关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订了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应急演练方案,并对全厅各单位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调度和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厅系统无较大及以上事故。 

  二、具体工作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夯实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的基础。 

  (一)提高厅系统危险化学品的监管水平 

  厅系统各单位要完善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手段,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系统监管,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管理综合工作的具体内容,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监管盲区。 

  (二)制定完善厅系统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制度 

  厅系统为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基础工作,确保应急措施到位,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完善并细化了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加强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时能够科学有效处置,努力减少人员伤害和损失。 

  (三)着力发挥科学技术对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支撑引领作用 

  多年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加大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领域科技项目投入,在制定《吉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时充分重视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领域项目的落实,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项目当做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7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将基于智能设备的包装数字化车间列入“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四)加强厅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在厅系统内大力宣传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安全文化教育理论和建设手段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利用微信、微博丰富教育途径和手段,密切关注“吉林安监”政务微博和微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宣传和舆论监督,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对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三、相关要求 

  各单位要定期组织隐患排查,厅机关将不定时组织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渎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查处。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工作检查,突出工作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及时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整改。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728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