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关于印发《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节能“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1-06 13:19:00 来源:

  

 

                     关于印发《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节能“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为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要求,依法推进省科技厅“十三五”节能工作深入、有序开展,现将《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节能“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6年11月2日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节能“十三五”规划

  

 

  

  为依法推进省科技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在全厅系统节能工作中的表率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划。该规划是指导科技厅系统“十三五”期间节能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纲领和目标。

  本规划的周期为:2016年-2020年。

  一、“十三五”时期节能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主要节能目标

  1.管理目标。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体系,建立比较完善成熟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组织管理体系、制度标准体系、技术推广体系、统计监测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宣传培训体系。

  2.量化目标。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总量与强度双控。以2015年能源资源消费为基数,到2020年,厅系统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

  二、开展绿色行动

  (一)开展绿色建筑行动

  鼓励厅系统各单位建设超低能耗建筑。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以围护结构保温节能改造为重点,实施节能、环境整治、抗震等综合改造,推广采用安全高效保温墙体材料和节能门窗等绿色建材。推进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实施北方采暖地区公共机构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

  (二)开展绿色办公行动

  1.我厅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节材产品。优化办公家具、设施等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资产的闲置浪费。推进节能信息公开,发挥节能信息对绿色办公的促进作用。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倡导采用电视、电话的会议方式,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餐具、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的规定。积极参与大气、水、土地污染防治工作,营造绿色办公环境。

  2.推广配光合理、反射率高、耐久性好的反射灯具和智控装置,把人工控制和使用绿色照明装置紧密结合起来,降低电耗,达到目标。

  3.加强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管理,坚持填写公务用车档案和原始台账,实施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管理,实行单车能耗核算和节能奖励,张榜公示单车能耗数据,坚持每季度公示制度,年终评比制度。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三)开展绿色出行行动

  大力倡导“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支持公共机构建设公共自行车网点,为干部职工践行“135”出行方式提供便利条件。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应用,逐步提高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

  (四)开展绿色食堂行动

  厅系统各单位食堂实现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安装节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排放达标。引导绿色食品采购,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开展绿色食堂创建。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五)开展绿色信息行动

  加强机房节能管理,建设机房能耗与环境计量监控系统,对数据中心机房运行状态及电能使用效率(PUE)、运行环境参数进行监控,提高数据中心节能管理水平。实施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改造后机房能耗平均降低8%以上,平均PUE值达到1.5以下。

  (六)开展绿色文化行动

  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引导,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文明道德。积极倡导公共机构开展个人工作生活“碳足迹”计算,减少个人工作生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践行减少“碳足迹”的环保理念。

  增强领导和职工的节能意识。做好节能培训工作,开展节能教育和节能技术培训,培养广大职工良好的节能用能习惯,使其自觉成为节能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积极发挥生态文化熏陶人、引导人、感染人、激励人、塑造人的作用。

  三、实施节能工程

  (一)实施可再生能源应用工程

  建立资源回收利用长效机制,推进废旧电子产品、办公用品等循环综合利用,加强废旧商品、生活垃圾等分类收集,推广应用智能型自动回收机,回收利用率到80%以上。

  (二)实施节水工程

  厅系统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节水型单位和节水标杆单位创建。科学合理高效地利用水资源,推广水资源循环利用,采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完善用水计量器具配备,实现用水分户分项计量。“十三五”期间,对现有未改造的用水器具全部实施节水改造,到2020年实现节水器具使用率100%。

  (三)实施节能计量统计基础工程

  按照能源资源可计量、可监测、可考核原则,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公共机构的行政、业务、后勤服务及其他功能区域分区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开展统计数据会审和统计工作专项抽查,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数据共享,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应用,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化,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四)实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完善节能管理业务培训机制,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重点用能单位面授培训,提升厅系统节能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

  四、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厅节能管理部门要全面履行职能,加强指导协调和管理监督。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一把手为责任人,互相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全面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做好组织保障。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节能目标。厅直属各单位要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本部门综合目标考核。

  (二)健全制度标准

  根据厅系统不同类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特点,完善节约型公共机构分类评价标准。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计量统计、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标准,形成科学规范、管理严格、覆盖全面、监管统一的制度体系。推动建立能源资源消费基准线和能耗定额标准,完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实现能耗数据网上报送,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三)加强监督考核及节能监督检查

  要把节能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要深入、细化考核项目,严格考核标准,加大奖惩力度。要在规范能耗统计报告工作的基础上,定期公示能耗情况,奖优惩劣,使节能工作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成为人人自觉率先垂范的自觉行动。

  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检查。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定期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公示的跟进机制,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通报、异常能耗处理等工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