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4-20 10:46:00 来源: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 

    

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全社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和《吉林省省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加快推进建立节约型机关,提高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突出抓好用水、用电、办公用品、公务用车等节能工作,引导全员牢固树立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反对铺张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以全面节约为重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二、节能工作原则及目标 

  坚持四项原则:一是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与勤俭节约并行的原则;二是倡导公共节约与自我节俭并进的原则;三是强化节约意识与掌握节约基本知识并重的原则;四是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吉林省省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紧密结合我厅系统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和培训,健全节能组织管理体系,做好做细能耗统计工作。重点抓好水、电、油、办公用品的节约工作,加强日常管理,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切实降低能源消耗。认真做好考核评估工作,加大监测力度,鼓励表彰先进,确保2016年厅系统在2015年基数上,能源消耗降低3%以上,在耗水量上要降低4%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成立我厅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负责我厅日常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厅本级和各直属单位要建立健全节能管理体制和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将节能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目标完成情况,把节能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作为对公共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节能计划。 

  四、强化宣传培训工作 

  结合本厅实际,加强宣传培训,以节能减排为主题,采取一系列活动,如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单、标语,在全厅系统上下树立起节能意识,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年内组织检查交流活动。 

  五、节能规划和能耗统计工作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资源节约的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节能计划和实施方案。配备专人负责能耗统计,建立能耗统计台帐,厅机关分季度填写本级机关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和《公共机构数据中心机房能源消费状况》,并于下个季度前10日内报送省管局,分年度填写本级机关的《公共机构基本信息》、《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公共机构数据中心机房能源消费状况》和《公共机构采暖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并于下个年度31日之前报送省管局。各直属单位还需分别按季度和年度汇总填写《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级汇总情况》、《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类汇总情况》、《公共机构数据中心机房能源消费统计汇总情况》和《公共机构采暖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汇总情况》。每季度对能源消耗情况形成分析报告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二)加强日常管理,认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1. 节能管理 

  要制定和完善节约用电制度,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水、电、油、办公用品要有专人专岗,分类、分户、分项计量统计。控制空调室内温度标准,办公建筑部分或全部更换为符合高效节能照明灯具,房间、走廊、过道、洗手间、楼梯口等地段照明设备尽量选择安装节能灯泡,设有专人管理,防止“长明灯”现象发生;减少和避免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处于长时间待机状态。以2015为基数,2016年耗电量下降3% 

  2. 办公用品管理 

  节约开支,完善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用制度,使用低能耗环保办公设备。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直接在电子文本上修改文稿;若需打印,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减少一次性笔的用量;实行办公自动化、无纸化,能上网联络的不传真,能行文的不开会,控制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以2015年为基数,2016年办公用品总耗费下降3% 

  3. 用水管理 

  制定和完善节水制度,采用节水型器具,实现节能器具使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推行使用节能型水阀和卫生洁具;节约绿化用水;个人要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随手拧紧水龙头。以2015年为基数,2016年耗水量下降4% 

  4.节能采购。严格执行政府节能采购目录,优先选择节能产品、节能技术、节能材料等。 

  5. 车辆油耗管理 

  要制定和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降低油耗。以2015年为基数,2016年耗油量下降3% 

  六、建立联络制度 

  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制度,各单位要有专门的联络员,按时参加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和作法。定期报送节能信息和报告,全年在《吉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报》或其他新闻媒体上刊登有价值的节能工作信息不少于2条。 

  七、监督检查与考核 

  制定节能绩效考核标准,定期进行专项节能监督检查,年终考核一次,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648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