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技厅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申报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 2021-02-04 11:12: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吉林省《关于〈加强“从 0 到 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落实意见》等文件精神,组织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下简称“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和2022年度国家及省联合基金指南征集工作,1月28日下午,省科技厅组织召开视频会,部署2021年度联合基金申报和2022年度国家及省联合基金指南征集工作,并邀请中科院地理所姜明研究员讲解申报联合基金注意事项。

  会议要求各单位,一要认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立足我省资源优势或独特技术优势,结合产业发展要求,优化整合,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学科组织做好申报工作。要问题明晰、前景广阔、作用明显,力争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共同解决吉林问题。鼓励创新团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整合优势资源,争取“走出去”,独立或合作申报他省联合基金。二要切实提高凝练科学问题水平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瞄准重点领域、行业或工程中的难题凝练科学问题;从重大需求中看清本质、抓住关键,既要凝练科学问题,又要破解和还原到实践中去;从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中挖掘、梳理,找准结合点,对症下药。以区域联合基金申报为突破口,注重量变、催生质变,强化原始创新,推动“从0到1”的突破;强化学科交叉,推动共性融通;强化需求与前景趋同,把推动解决吉林的实际问题、贡献吉林经济发展作为永久落脚点。三要加大重视力度。把区域联合基金作为高端人才培养的新起点、学科建设的新亮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破点、未来经济发展的贡献点。着力提高项目竞争力,切实保证项目质量。同时有意识推动区域联合基金项目与省科技计划项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为创新、应用、转化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发布了征集2022年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项目指南的通知。一是征集国家联合基金、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专项指南。鼓励科研人员集中力量重点围绕企业、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凝练科学问题,力争取得一批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服务企业转型和产业发展。二是征集吉林省联合基金指南。鼓励各单位和研究人员面向“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创新发展需求,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挖掘、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等领域开展聚焦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科学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征集原始创新从“0”到“1”突破研究,以创新平台学科交叉为突破口的创新性研究,集成前期单项基础研究成果的系统化、全局性研究。

  省内各高校、科研单位和部分专家100余人参会。(基础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