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省科技厅在2019年度中省直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评和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中均被评为“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 2020-06-04 14:19:00 来源:

  近日,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中省直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评结果情况反馈的函》、省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得分和等次评定结果的情况反馈》中反馈的结果,省科技厅在首次开展的中省直部门脱贫攻坚成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中,省科技厅继2017年度被评为“优秀”等次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2019年,面对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科技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大力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为先导,以培育培训贫困地区科技人才为抓手,以促进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移转化为突破口,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科技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省科技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农村处结合处室工作职能,在半个月时间内赴9个市(州)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吉林省科技厅2019年度科技扶贫工作计划》。在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4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技术团队以及50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全省1489个贫困村的全覆盖;在全省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市)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2项;选派了124名相关专业科技特派员到全省“三区”8个国家级贫困县(市)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在贫困县(市)建设了省级星创天地2家。与此同时,省科技厅积极支持李玉院士团队建设,由李玉院士团队在陕西省柞水县选育推广种植的黑木耳、玉木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我省科技特派员吴春胜教授、亢学平副研究员以及省农科院获得通报表扬。

  在包保脱贫攻坚工作中,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化东积极落实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及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履行相关责任。厅长于化东3次,分管扶贫工作厅领导6次,其他班子成员3次赴包保帮扶贫困村—柳河县柳南乡西腰沟村开展走访慰问、调研指导工作;机关党委会同相关处室、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赴包保帮扶贫困村—柳河县柳南乡西腰沟村开展访贫问苦及送温暖活动6次,参与人数达50余人(次);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购买蜂蜜、木耳、香瓜、西红柿、粉条等农特产品488公斤,协调民建吉林省委会单位采购蜂蜜2990.25公斤,总价值近1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西腰沟村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7万元,较2018年增加2.4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2020年,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贫困地区优势产业;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巩固已有成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移转化;着力开展科技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广大农民综合素质;夯实包保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动包保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层次发展。集中优势资源要素,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助力我省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农村科技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