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07:00 来源:

 

  3月8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及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紧密围绕全省重点工作目标和深化改革任务,按照“三抓”大会的要求部署,总结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化东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聚力振兴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工作报告。副厅长陈维友主持会议。副厅长赵辉、副厅长谢景武、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洪军出席会议。各市(州)、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科创委,省内高新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省直部门代表,有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约260人参加会议。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15位,上升8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5位,上升4位;吉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7位,上升2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9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389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15家,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41.93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5.6%,再次实现跨越式增长。

  厅长于化东从十一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厅长于化东在报告中指出,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我省科技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还很多,一些支柱产业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破解,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力争早日解决。

  厅长于化东强调,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ー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1234N+”的发展目标,启动实施10大工程,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逐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和科技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挖掘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强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创新链条的有机衔接,提升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强化科技服务民生,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创新氛围,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期间,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和副省长安立佳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018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和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的获奖单位、个人或团体颁奖;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科技部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并颁奖;表彰了2017-2018年吉林省优秀科技新闻宣传工作者。(办公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