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02 15:59:00 来源:

  

  

  3月30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两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明确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思路,研究部署未来一个时期和2018年科技改革发展任务。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化东作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吉林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副厅长陈维友主持会议。副厅长赵辉、纪检组长张国辉出席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长白山管委会社会事业办主任,长春新区科创委主任,省内高新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省直部门代表,有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过去五年,吉林省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吉林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7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第19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居第12位,科技活动产出水平居第14位。五年来,全省R&D经费内部支出累计达到530.09亿元,年均增幅达到6%;省级科技专项资金投入共计35.96亿元,年均增幅10.7%。取得科研成果3500多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全省共授奖1433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达到524个。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突破4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5.5%。

  于化东厅长用“十个新”对过去五年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于化东厅长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对全省科技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于化东厅长强调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精准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为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清障铺路。

  于化东厅长强调,吉林省未来五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重要论述为引领,以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破解主要矛盾为出发点,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驱动转型振兴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强化“四抓”,加快推进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启动实施“123N+”发展战略。到2022年,局部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架构基本形成,自适应政策机制建立,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主体充满活力,创新链条有机衔接,创新治理更加科学,创新效率大幅提高。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61%,力争全省科技综合实力全国排位实现前移。

  于化东厅长要求,2018年要重点做好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增强优惠政策引导等十一个方面工作,为实现科技振兴吉林而不懈努力。

  会议期间,为获得201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的代表进行了颁奖。召开了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充分听取各地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办公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