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2-22 17:38:00 来源:
    

  2月21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科技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各市(州)、县(市、区)科技局和长白山管委会社会事业办主要负责同志,四平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长春高新区、国家高新区以及部分高校、科研研所、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代表参加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华作工作报告。副厅长陈维友主持会议。副厅长赵辉、监检组组长张国辉出席会议。

  李建华指出,一年来,全省科技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机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的良好开局。2016年省级科技发展计划投入项目资金7.33亿元;全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6位;万人研究与发展(R&D)人员数居全国第1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4.3%,居全国第11位;有效发明专利量达9255件,同比增长20.1%;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5.41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3.6%。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益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会总结了八个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初步完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科技创新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出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若干意见”。“十三五”省科技创新规划发布实施。二是创新机制,突出主体,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机制改革。改革项目立项和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着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三是搭建平台,专项带动,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效科技供给。着力打造吉林省科技创新高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与载体的功能。组织设计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扩大中高端有效供给。四是多措并举,破解“瓶颈”,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率。积极营造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深入开展“两所五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建设。加快推进省级中试中心建设。为有效打通制约科技稳步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建设。五是科技引领,政策扶持,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支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六是培育引导,激发活力,不断加快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步伐。加快以众创空间为重点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举办促进大众创新创业活动。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七是加强交流,强化保障,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效。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宣传普及活动。创造鼓励科技创新的良好条件。八是落实责任,改进作风,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不断夯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李建华强调,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科技战线工作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勇气,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全省科技工作扎实推进、成绩显著,并代表科技厅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向付出辛勤劳动、默默耕耘的广大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工作者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大会对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作出部署。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科技创新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提升我省科技创新的产出能力和供给质量,有效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和效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扎实实地把“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要求体现到科技工作当中,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效率。进一步提升有效科技供给能力。进一步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政和作风建设

  大会号召,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省科技系统和科技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为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