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省科技厅赴福建、宁夏开展星火计划及科技特派员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6-14 10:21:00 来源:
     

  为深入推进和实施我省星火计划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工作,5月18—21日,省科技厅会同省农业科学院组成调研组赴福建、宁夏学习调研。通过与福建、宁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座谈和当地企业考察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两省(自治区)星火计划实施和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工作的特点和主要做法,同时针对我省实际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思考。

  一、宁夏主要做法和成效

  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特色鲜明,经验可贵。倡导的“突出创业、重在服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机制创新,项目带动、金融跟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农共富、多方共赢”做法,丰富了科技推广与服务的内涵,推进了农村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激活了农村市场经济,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形成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的浓厚氛围是关键。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创业协调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技厅,各市、县和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了强有力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办公室,要求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把主要精力用于抓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上。自治区科技厅举全厅之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指导中心,设立了1000万元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资金,有力保证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工作的力度和实施的效果。

  (二)法人科技特派员是星火项目支持的重点。宁夏星火计划项目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法人科技特派员,开展农村科技创业产业化项目、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创业链建设项目。同时通过项目整合,支持与农民组建“利益共同体”的科技特派员,有效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参与不同形式的协会、合作社或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通过项目带动将市场需求与农民愿望有机地结合起来的积极性,形成了一大批“利益共同体”,既让科技人员实现了扎根基层、投身创业的梦想,也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目标。

  (三)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宁夏坚持把能否创造效益,作为衡量科技特派员的重要标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业绩与个人利益紧紧挂钩,既要求科技特派员通过创业带动产业发展,切实为群众谋取更多的利益,又允许他们通过技术服务,经营管理获得合法的收益。政府不干预特派员的经营活动,其经营成果全部由特派员享有,经营风险也全部由特派员承担。

  (四)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宁夏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以来,借助于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平台和运行机制,以整体推进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一大批束之高阁的科技成果和优良品种走进了生产第一线,直接转化应用到农业生产领域,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科技特派员把田野、园区、基地、企业作为实验室,在创业过程中同时开展生产经营和进行科研公关,取得了丰硕成果,使宁夏枸杞,宁夏滩羊等一些名牌产品成为走向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

  二、福建主要做法和成效

  福建省星火计划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主要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为锲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收效明显。

  (一)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

  福建省注重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人才,使龙头企业资源得到合理有效配置。重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开发当地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了龙头企业带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提高了农业综合竞争力。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各县(区)特色产业明显,如建宁莲子、平和蜜柚、安溪茶叶、德化陶瓷、永安竹业、古田食用菌等一批县域农村特色支柱产业得到不断发展壮大。

  (二)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促进农业成果转化。福建省通过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畜禽、笋竹、花卉、水产等八大农业特色产业。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主动担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并通过“产学研联盟的方式”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熟化和示范推广。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福建省区域良种繁育、种植(养殖)、加工、物流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三)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培育和打造产业链。福建省在培植龙头企业上,从选择项目入手,着眼于市场需求,使项目产品在市场上有销路,并能在较长时期内占有一定的优势。他们通过项目把技术、资源、资金、人才捆绑在一起,配套给予承担项目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发展支柱产业。同时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把农民引向市场,使农民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相连,形成产业链,使少量项目引导资金在推动农业农村科技产业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另外,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福建当地特色优势的品牌产品和支柱产业,推进了福建农业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例如:福建省连江县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海带育苗、养殖县,明溪县成为国内最大的南方红豆杉种植基地及紫杉烷生产基地,德化陶瓷产值、增长速度和出口比例等多项指标居全国重点陶瓷产区前列。

  (四)开发农村科技12396语音服务+互联网+终端新模式。

  福建农村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结合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新模式,开发了基于智能手机的“惠农信”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与互联网对接,手机应用系统集农业专家咨询、农业技术指导等多种应用为一体,改变了农民获取农业技术信息的途径,实现了农业科技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农户。同时,福建12396信息服务平台还在网上开通了电商平台,建立了网上商超和店铺,针对示范区农业特色产品帮助农民进行推广和销售。

  福建和宁夏星火计划的共同特点是紧紧围绕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创业为引领,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突破口,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突出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将新的流通形式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取得较好成效。

  三、针对我省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激励机制,努力培育利益共同体。对科技特派员特别是法人特派员实行项目倾斜。鼓励科技特派员以项目为载体,以“特派员+基地(项目)+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创业模式”,将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园区、企业、农村合作社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以领办、创办或资金入股、技术参股、利润分成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业活动,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工作机制。按市场运行规律生产经营。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效益显著的利益共同体给予奖励或连续支持。

  (二)加大选派力度,拓宽服务领域。在科技特派员认定上积极探索法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团队、个人科技特派员、致富带头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等模式,使科技特派员的“触角”在省内实现全覆盖。

  (三)星火计划项目要向法人科技特派员倾斜。重点支持自身领办、创办企业的法人科技特派员自主开发以及与技术协作单位合作经营、引领和带动农民创办的利益共同体,使之逐步向农业产业化方向迈进。

  (四)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以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把技术、资源、资金、人才捆在一起,配套给予承担项目的龙头企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创新能力,发展地域特色支柱产业。

  (五)农村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融入“互联网+”。整合高校院所专家资源,开发建设我省农村科技12396手机信息平台系统、远程视频教学系统等,为全省广大农民提供更精准、快捷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星火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