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关于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2-09-15 17:05:00 来源: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科技部关于开展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66号)要求,经吉林省评选机构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推荐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等4个单位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辛德久等3名同志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现对拟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9月22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的拟正式推荐对象如有不同意见,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人事处(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应留真实姓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一、先进集体:

  1、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主要先进事迹:一是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研发的疫情防控指南、技术指导视频、消杀产品等在武汉及省内疫情防控中转化应用。二是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围绕辽河流域治理、西部脆弱生态区修复、重大慢性病防治、“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等方面,谋划设计重大科技专项,努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三是积极打造创新高地,推动长春生物制品所P3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审批;建成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8家,创建国家级分中心11家。四是强化政策引领,助力生态强省建设,制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2、长春新区科学技术局。主要先进事迹:组织申请并作为核心区承担三项国家级战略任务:东北三省第一个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22家),中国(长春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40户,比“十三五”期间增长6倍,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三分之一,培育瞪羚企业13户,牛羚企业36户,长光卫星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培育区级以上孵化载体54家,其中国家级15个,在孵企业2000余户,摆渡创新工场获得李克强总理点赞,模式在全国推广;面向未来,组织谋划省内唯一的长春北湖科学城、知识产权生态小镇、环吉大双创生态圏、环北湖科创生态圈等重大项目,为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辽源市科学技术局。主要先进事迹:辽源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国家、省及市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着眼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通过培育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围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打造平台、引育人才,实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建设国家、省、市、产业、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培育省“长白山”人才、市科技专家、市科技创新团队、市科技专家工作站(室)科技人才体系;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技创新服务活动;推动“政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集聚科技资源等,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化、平台化、产业化、服务化,全力赋能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共获国家、省表彰14项。

  4、白城市科学技术局。主要先进事迹:五年来,本级财政累计科技投入2亿元,其中,本级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500万元,立项145项,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获批资金4896万元,立项74项。全市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技术经纪人18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个,高新技术企业19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5户,认定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21个。全市共建各类企业孵化机构8个,孵化企业300多户,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农业产业化基地、4个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基地和4个院士工作站。完成了交联电缆智能生产线等50余项技术合作项目,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铝合金高压电缆生产线等20余项重点科技成果实现了转化。聚焦科技人才发展,培养创新型企业技术团队和企业家队伍100余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序时推进,连续举办五届科尔沁草原道地关药论坛。

  二、先进工作者:

  1、辛德久,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主要先进事迹:积极探索吉林推动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新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当有为,作风正派,清正廉洁,业绩突出。在吉林省科技厅勤奋工作30余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积极推动科技宣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行政审批、机关服务、高新技术项目形成机制等创新,着力破解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难题。积极实践创新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与吉林企业合作的中科院属研究所达到一半以上,有效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吉林聚集。一汽集团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在汽车行业第一,吉林化纤突破碳纤维原丝、碳丝“卡脖子”困境,长光卫星公司转化卫星系列技术成为东北首家独角兽企业。

  2、马志远,白山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主要先进事迹:该同志关注科技发展趋势,常年工作在全市科技企业培育第一线。我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户,达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累计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1.9亿元以上,此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020年分别获得吉林省科技厅表彰。该同志获得市委、市政府“2016-2018”十大工程个人嘉奖,获“白山市劳模”“白山好人”称号。该同志组织、推荐、申报的国家、省级项目立项30余项,向上争取资金超千万元。我市38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争取到省级专项资金共1637万元。该同志一直坚守在创新创业工作第一线,成功申报了8户星创天地在国家级备案,组织推荐省科技特派员269名,两年内组织科技培训30期以上,参加培训达到3100人次以上。

  3、张建辉,松原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驻长岭县海青乡尹家炉村第一书记。主要先进事迹:该同志积极带领村社干部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工作。一是指导该村所承担的省级科技扶贫项目“优质红辣椒集约化育苗与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通过验收。二是组织对全村人员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摸排工作。三是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四是积极推动首批千村示范试点村创建工作,提升治理水平。五是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引领强村富民。以身作则观念较强,廉洁守纪好。

  举报接访单位: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人事处(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监督举报电话:0431-88955415(传真)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民康路522号

  邮编:130000

  

  

  

  吉林省评选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