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关于开展2016-2020年度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2 14:09:00 来源:
  

各中直、省直有关单位市(县)科技管理部门:

  为全面落实《吉林省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吉财预〔2016618号)、《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0406号)、《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吉财绩〔2020555号)等有关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经研究决定,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请做好配合工作,确定专门联系人,协助提供评价所需资料。本次绩效评价调研安排如下。

  一、调研工作内容及各方职责

  2016-2020年度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调研,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基础数据表收集、资料清单对应材料的采集、各相关单位访谈、抽查中省直单位及市(县)项目实施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规范性核实、问卷调研等。

  (一)调研对象与调研内容

  1.调研对象

  本次调研的对象为2016-2020年度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点补助市(县)及中省直单位,计划调研市(县)为2个,即长春市和农安县;计划调研中省直单位4个,其中:中直单位2个,分别为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省直单位2个,分别为吉林农业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

  2.调研内容

  1)市(县)层面调研

  市(县)层面调研主要通过访谈、基础数据及资料复核、项目实地核查进行,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分配是否合理、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资金配套情况及科技创新建设情况、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情况。

  1)访谈工作

  对调研市(县)的科技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访谈工作,主要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配套、分配和使用情况、科技创新专项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成效、下一步规划及项目补助资金项目遴选、评审、实施情况、在科技创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经验做法等内容进行访谈。具体访谈提纲见附件2

  2)基础数据表及资料复核

  基础数据表及资料复核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针对调研的市(县),现场收集并复核提前下发至调研市(县)的基础数据表及资料,对发现的问题、疑问进行意见交换和沟通。通过市(县)资料及基础表复核了解调研市(县)资金分配、资金配套、拨付下达、监督管理情况,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制定情况,科技创新建设完成情况及补助资金项目实施完成情况。

  二是涉及到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其他未调研市(县)均需提交相应基础数据表,通过回收的数据对全省科技创新现状、2016-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进行分析。

  各市(县)部门需填报并提交附件46

  2)中省级单位层面调研

  中省级单位层面主要通过访谈、基础数据及资料复核、问卷调查进行调研,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具体项目实施是否规范。

  1)访谈工作

  对调研的中省级单位的财务部门、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相关负责人开展访谈工作,主要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单位科技创新建设目标、建设成效、下一步规划及在科技创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经验做法等内容进行访谈。具体访谈提纲见附件3

  2)基础数据表及资料复核

  通过中省级单位资料及基础表复核,了解资金到位、资金配套及使用情况,项目实施进度,是否按照资金及项目管理制度实施。

  各中省直相关部门应填报并提交附件57

  3)问卷调研

  本次采用分层抽样对2016-2020年度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受益单位及潜在受益单位等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计划发放问卷1500份,其中抽选市(县)或中省直单位中的基础研究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重点研发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重大科技攻关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基地/平台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创新引导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人才发展类项目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200份,人才发展类项目中引育人才计划发放问卷100份,基地/平台类项目中入驻企业计划发放问卷100份,潜在受益单位计划发放问卷100份。

  为给调研对象创造良好的作答环境、保证调研的科学性和严谨性,问卷调查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上方式为由我公司工作人员制作网络调查问卷,在省科技厅的协助下将在问卷调查链接或二维码发送至各受益单位,受益单位直接在线填答并提交满意度问卷;线下方式为由我公司工作人员在省科技厅、市(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组织安排线下问卷调研工作。

  二、调研安排

  本次调研计划于2020924日至2020930日在抽查的长春市进行,拟完成2个市(县)及4个中省直单位的调研,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开展此次调研工作,被调研市(县)的科技管理部门和中省直单位需配合相关工作。

  1.前期准备

  1)评价工作组于923日前将调研方案及资料清单下发。

  2)各调研市(县)、中省直单位在计划调研时间前完成基础数据表及资料准备,按照访谈提纲准备好汇报稿。

  未被抽取调研的市(县)和中省直单位将所准备盖章版基础数据表(即附件67)于929日前邮寄至指定地址或将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伟峰国际1001

  邮箱:kjcxjxpj@163.com

  联系人:施劲松    183 0104 8710

  关向英    136 2078 8997

       180 4518 0996

  2.调研安排

  评价工作组计划抽查2个市(县)和4个中省直单位,分为2个小组开展本次调研,人员安排、抽取县、调研工作行程见表1

  

  

  

1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调研行程安排

  地点

  时间

  工作地址

  参与人员

  需要协助事项

  长春市

  9月24日

  周四

  上午9:00-12:00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1.请尽量协助一间会议室作为办公场所; 资料请尽量集中至会议室; 明确一个主要对接人,方便后续沟通; 根据项目体量,可能存在加班的情况(主要加班人员:评价项目组)。

  2.

  3.

  4.

  下午13:30-18:00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9月25日

  周五

  上午9:00-12:00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应用化学研究所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下午13:30-18:00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应用化学研究所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9月27日

  周日

  上午9:00-12:00

  吉林农业大学

  吉林农业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下午13:30-18:00

  吉林农业大学

  吉林农业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9月28日

  周一

  上午9:00-12:00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下午13:30-18:00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9月29日

  周二

  上午9:00-12:00

  长春市科技局

  长春市科技局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下午13:30-18:00

  长春市科技局

  长春市科技局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农安县

  9月30日

  周三

  上午9:00-12:00

  农安县科技管理部门

  农安县科技管理部门相关科技项目负责人 第三方评价机构

  

  

  

  3.具体项目抽选

  评价工作组计划抽查项目153个,具体抽查项目情况,详见表2

  2 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调研项目数量汇总表

  序号

  市(县)/单位

  项目数量(个)

  备注

  1

  长春市

  66

   

  2

  农安县

  3

   

  3

  吉林大学

  28

   

  4

  吉林农业大学

  18

   

  5

  长春理工大学

  21

   

  6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17

   

  合计

  153

   

  各市(县)及中省级单位调研项目情况详见附件1(可在吉林省科技厅官网通知附件中查看)。

   

  附件:1.调研项目明细表

       2.访谈提纲-市(县)相关部门

       3.访谈提纲-受益单位

       4.资料清单-抽查市(县)准备

       5.资料清单-抽查单位准备

       6.基础数据表-市(县)相关部门准备

       7.基础数据表-中、省直单位准备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20922

附件-2016-2020绩效评价调研附件1-7.zip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