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关于征集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43:00 来源:

 

各市(州)科学技术局、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基地)及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8〕381号)要求,我厅征集我省优秀科普作品参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选题

健康素养66条,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及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如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慢阻肺等),传染病(如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合理膳食、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急救知识,老龄疾病相关问题(护理、康复等),青少年健康。

二、大赛类别

1、视频类。征集公益广告、情景剧、科普短片等视频材料。作品为2017年1月1日以后创作的作品,要求为MOV、MP4格式的1080P高清影像(不含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时长原则不超过1分钟,其他类作品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

2、平面类。内容必须科学适用,能促进受众自觉采纳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材料形式包括:折页、健康教育处方、健康手册、招贴画、PPT课件、H5交互页面等平面健康传播材料。2017年1月1日后创作的作品。由于入选作品将上传网络平台,供各相关机构下载使用,报送作品需上报可编辑的电子版本。为了便于评审,折页、招贴画等材料需要同时上报可预览的JPG格式文件。PPT课件要求每套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每张幻灯片的备注要说明讲课要点。H5交互页面类作品可以二维码或者网址链接的形式上报,原则上页面不少于6页(含封面、封底),总页面控制在15页以内;作品须能够在IOS、Android主流移动设备上正确显示;可以附每一页面截图及作品文字简介。

3、科普图书和科普文章类。健康科普图书(已出版)和健康科普文章。参选科普图书应是2016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作品应具有原创性;丛书应为全部出版完成的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文字应为中文简体。健康科普文章以文字为主,字数在1000-1500字之间。

4、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类。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8年6月20日期间行业各单位参与创作、技术指导、投资拍摄的健康科普广播节目、科普微电影、科普电视专题片。涉及多个单位的作品由版权第一所有人或播出平台协调报送。参评作品要坚持导向正确、内容科学、制作精良;要主题鲜明,构思新颖,视角独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群众喜闻乐见。报送节目必须是在县级以上广播和电视台(含地面频道)和院线(含农村公益放映)已经播出和发行(不包括网络发行)。

5、动漫游戏类。2016年1月1日以后创作的以健康科普为题材的动漫、VI作品、手机游戏均可参加评选。参评作品要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构思新颖,视角独特;内容科学、具体;实用性强,能促进受众自觉采纳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参评作品要具有科普语言生动;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对受众有吸引力,有说服力。参评作品必须是原创设计,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属明确,无争议,未剽窃他人成果、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动漫作品:转换成AVI、MPEG、 MOV、MP4之中的一种格式文件;VI作品:图片JPG格式,颜色参数为CMYK,图片大小为297mm×210mm;手机游戏作品:将游戏包、游戏的演示视频,存储到U盘上,并在文件上标明作品名称。

三、报名要求

本次活动采取自愿报名参加的形式,报名时请提供相应类别的作品报送登记表2份、作品6份;作品不退还,请自留备份;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29日。

联 系 人:孙爽

联系电话:0431-88975471

电子邮箱:jlskjtfgc@163.com

 

附件: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作品登记表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22日

附件...doc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