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04 09:18:00 来源:

 

各市(州)科技局,省科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及时反映各地区、各单位的科技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管理水平,现就加强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十九大、全国“两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切实提升科技供给体系的能力,加快政府管理职能转变。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努力为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2016年,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若干意见》,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指导我省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界寄予的厚望,因此,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越来越重要。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科技政务信息,为领导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服务,是各地区、各单位的重要职责;是各地区、单位汇报科技工作、争取指导和支持的重要途径;是宣传科技工作成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的主要渠道。同时,搞好科技政务信息工作,也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落实“四政”方针的客观需要,是一个机关、一个单位管理水平高低的直接反映。

二、明确科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重点

科技政务信息按流向可分为四大类:一是直接上报科技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科技信息;二是面向省科技厅,为厅领导掌握情况、形成决策提供服务的信息;三是提供给相关部门及厅内各处室的具体工作的信息;四是为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参考的各类科技信息。应着重反映以下内容:

(一)上级和本级政府、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

(三)重大科技项目进展和成效、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建设、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氛围的营造、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四)上级和本级领导的内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思路;

(五)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重要建议、对策、预测和重大研究成果;

(六)对本地科技工作和经验发展有参考借鉴价值的国内外重要信息;

(七)上级政府和部门指定要求报送的信息;

(八)其他应当通过信息渠道反映的科技政务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政务信息报送的制度建设

(一)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省科技厅办公室负责科技政务信息的加工、整理及向上报送;机关各处室向上级机关报送信息,必须经过办公室审核,按信息报送程序进行报送。各市(州)科技局在向同级政府报送信息的同时,应抄报省科技厅办公室。

(二)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各市(州)科技局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分别选任一名科技信息员。负责报送本单位的重大科技活动和科技动态,业务工作做到哪里,信息工作就应该负责到哪里。根据全厅工作计划安排、各处职能分工与工作量、综合信息量的大小,以及各市(州)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实际,分类确定机关各处室和各市(州)科技局向省科技厅办公室报送信息的目标任务。及时完成厅领导、厅办公室交办的重要信息专题约稿。同时,建立信息报送负责人审阅制度,每条信息经由单位负责人审阅后,报送科技厅办公室信息员。

(三)严格实行科技政务信息编报记分制度。省科技厅办公室将根据在省科技厅网站和上报科技部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及采用情况,按下列计分方法进行记分:

1、信息员每报送一条记1分;省科技厅办公室采用一条2综合性或调研报告类信息一条记3分;省科技厅领导批示一条信息记2分;完成科技厅约稿信息一条记4分。

    2、科技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一条记3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一条信息加5分;完成省委、省政府约稿信息一条记5分。

3、中办、国办采用一条记20分中办和国办领导批示一条加20分;完成中办、国办约稿信息一条记8分。

    考评结果采用月通报制度,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通报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被采用情况;每年评选优秀信息组织单位、优秀信息员,考评结果作为科技厅各项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上报信息的水平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信息工作的队伍建设,把信息工作者培养成会捕捉、会鉴别、会加工、会利用、会反馈、会跟踪的高素质队伍。各单位信息工作者要善于从典型经验中找经验、从执行政策中找意见、从调查研究中找问题、从日常工作中找情况,切实提高我省科技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政务信息着重遵循“准、新、深、精、快”的个原则。“准”是要求上报的信息真实、准确,符合客观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喜则喜,有忧报忧。“新”是要求信息的内容要有新意,反映的是本地区、本部门的新情况、新成绩、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深”是要求反馈情况和问题力求有一定深度,努力搞好信息与调研的结合,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精”是要求上报信息要经过认真筛选、提炼,做到主题鲜明,文题相符,言简意赅。“快”是指当日信息当日报送;对于急事、要事和突发性事件应当在事发2小时内报送,必要时应当连续报送,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科技政务信息报送要点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4月24日

 

附件.doc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