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吉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4-20 18:55:00 来源:

各市(州)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教育局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办、教育局,梅河口市和公主岭市科技局、教育局:

    为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以“少年创意,中国创新”为主题的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搞好发明创造大赛活动,省科技厅、教育厅共同组织成立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发明创造大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各地科技、教育主管部门和参赛学校高度重视,专人负责,精心组织,确保参赛作品申报质量。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吉林省教育厅

协办单位:吉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

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

二、大赛形式及作品要求
  (一)大赛形式

本次大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包括职业技术学校),各级特教学校按年级划入相应,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申报。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

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设金奖20项、银奖60项、铜奖80项。对未能入围决赛的作品颁发纪念奖证书。根据参赛学校推荐作品获奖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并颁发奖牌。

    (二)作品要求

大赛作品包括:科技创意类和外观设计类。具体要求:

1、对日常生产、生活某个方面进行工程元素、创新设计元素两方面的改造,将创意变成现实。

2、各领域的新发明、新技术、新设计均可参赛。作品要有利于人类生产、生活,不接受武器、危险化学品、药品等作品参赛。

3、作品中内容不得仿冒、抄袭,不得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三、大赛组织程序

(一)组织推荐。

各地科技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参赛作品的组织和申报工作,及时下发通知,积极调动各中小学校的参赛热情,并对各学校发明创造大赛申报材料进行汇总、上报。

专家评委由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分组组成,每组专家3-5人。

(二)初赛阶段。

初赛由专家评委分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不接收实物和模型),依据科技创意类作品评分标准(见附件2和外观设计类作品评分标准(见附件3)评分,并依据分数确定进入决赛作品。

 (三)决赛阶段。

决赛作品总数为160项,各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决赛作品数量根据各分组申报作品数量按照比例确定。决赛采用现场展示和专家组现场答形式进行现场评分,鼓励决赛作品提交实物或模型,金、银奖作品必须作者本人参加现场问答。展示现场依据专家评委打分确定金、银、铜奖,并现场颁发奖牌和证书。

四、作品申报要求和时间

(一)本次大赛参赛作者为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作品。每个学校申报作品不超过3件,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申报作品不超过5件,各学校不能超项申报。每个参赛学生(包括集体作品的学生)在本届大赛中,只能申报一个作品参加大赛。

(二)初赛只接收书面材料,作品申报需要提交《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1)和作品介绍PPT( 1-2页),以图文形式介绍大赛作品,内容可以包含作品实物、模型的照或图片。

作品申报材料一式三份(简易订书器装订),并应包含电子文档,每个作品制成独立的文件夹,以“XX地区——XX学校——XX学生——XX作品名称”名称命名。

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年7月31日,由各地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教育局统一汇总提交。

书面申报材料提交或邮寄地址: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路522号(邮编:130041)吉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

联系人:孙健 高艾琛 程龙 电话:0431-89634600      电子文档刻录光盘提交或发送至邮箱:sj13843140868@126.com

(三)决赛作品不再重新提交书面材料,展板由大赛主办方统一制作,大赛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决赛现场展示地址为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如有实物或模型展示可向协办单位联系送交。决赛参赛作品名单和参赛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作品实物或模型受理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9000号,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联系人:李兵(18604319616)

请各地科技、教育主管部门于4月18日前将负责本次发明创造大赛组织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名单(附件五)分别报送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

省科技厅专利管理处     联系人:朱广禄 仲崇玉

                       电话:0431-88955472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   联系人:房国辉

                       电话:0431-88905319

    附件:1.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

         2.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科技创意类参赛作

    品评分标准;

         3.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外观设计类参赛作品评分标

         4.吉林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5.各地科技、教育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名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吉林省教育厅

 

                          2017年4月18日

附件1-5.doc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