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第一届吉林省科研诚信与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1-19 13:52: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省内外各领域专家在推动我省科研诚信建设、规范和加强全省科技伦理治理上的特殊作用,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为吉林省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11月17日下午,第一届吉林省科研诚信与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

 

  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详细说明了成立委员会的目的意义、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安排,指出要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尤其是基因工程、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伦理问题,把握好科技创新发展与伦理道德规范之间的关系,确保科技发展走在健康轨道之上。任露泉院士表示,第一届吉林省科研诚信与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已经成立,全体委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对科研诚信与伦理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握好工作方向和重点,发挥好各领域专家咨询服务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全省科技发展服务,继续为吉林省全面全方位振兴贡献才智!

  会议确定了吉林省科研诚信与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重点任务。一是开展科技战略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围绕全面加强吉林省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结合科技领域特点依法依规实施诚信及伦理治理等重大课题,向省科技厅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应对突发事件。将针对出现的科研诚信及伦理案件(事件)组织专题研讨会,对案件(事件)的性质、程度给出科学界定,对处理原则及处理决定提出合理建议。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各委员参与科研诚信与伦理相关法规、政策、制度的研究论证及修订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四是畅通信息渠道。了解、反映和传递各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相关意见建议。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协助宣传推进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的政策举措、有效进展及典型案例。

  会议明确了要建立三种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咨询议事机制。委员会每年召开年度工作例会,用于宣讲国家形势政策,部署总结工作任务,组织全省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专题研讨会,各位委员相互交流研讨等。二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位委员定期向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本机构本领域加强科研诚信管理与伦理治理的相关信息。三是建立宣传培训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各位委员积极应邀宣讲授课,交流心得体会,不断提升全省科研诚信与伦理道德意识。

 

  会后组织了科技伦理专题讲座,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伦教授作科技伦理专题辅导讲座,全体参会人员一致反映此次讲座意义深刻、内涵丰富,为进一步明确科技伦理治理思路、把握好伦理问题提供了努力方向和工作指导。

  吉林省相关领域院士、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管理及技术专家、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科技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