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在技术创新中赋予企业更多话语权(科技日报 2月21日)
发布时间: 2017-02-22 16:26:00 来源:
 
吉林:在技术创新中赋予企业更多话语权 
 
 

    2月21日,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在部署今年全省科技工作时说,要加速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科技资源投入机制和投入方式,对市场需求明确的技术创新活动,以风险补偿、创投引导、梯级贴息等间接支持方式和后补助为主,逐步将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方式转变为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为主。赋予科研单位、高校更大的科研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下放科研项目部分经费预算调整审批权,提高科研间接经费比重,不设劳务费用比例限制。

    李建华说,将在技术创新活动中赋予企业更多的话语权。所有科技攻关计划均需来源于市场需求,项目申请需由企业或成果应用单位牵头或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充分突出企业为实施主体,项目的实施要在企业或成果应用单位进行。优先支持企业自主开发和实施转化的项目。

    着重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优先支持按主营业务收入5%以上提取研发经费的企业。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奖励机制和保险补偿机制。继续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工作。

    据了解,2016年吉林省省级科技发展计划投入项目资金7.3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4.3%,居全国第11位;有效发明专利量达9255件,同比增长20.1%;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5.41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3.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