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吉林省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新社 10月8日)
发布时间: 2016-10-13 10:55:00 来源:

  吉林省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吉林新闻网10月8日电 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发挥五大优势、实现五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吉林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突出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紧紧围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光电子、资源环境等战略新兴产业,着眼于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有力地推动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深化发展,努力培育吉林省企业进入到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47户次,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679.5亿元,总收入8593.4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收入6655.75亿元,实现净利润685.11亿元。截止到2015年,吉林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42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调动了一大批企业的积极性,他们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研发能力,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具体体现在: 

  

  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产生了较好效益。2015年吉林省342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977亿元,总收入1956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收入1584.51亿元,实现净利润157.33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汇15.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8.77亿元)。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紧紧围绕吉林省战略新兴领域开展。①先进制造产业领域的有106家,占总数的30.99%;②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的有92家,占26.9%;③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有56家,占16.37%;④新材料技术领域的有43家,占12.57%;⑤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的有24家,占7.02%;⑥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领域的有10家,占2.92%;⑦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的有10家,占2.92%。

  三是高新技术企业分布体现了长吉图发展战略。吉林省342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长春、吉林及5个国家级高新区:长春市有101家(含长春经开35家,长春汽开7家),占总数的29.53%;吉林市有25家,占总数的7.31%;延边州有10家,占总数的2.92%;长春高新区有105家,占总数的30.7%;吉林高新区有18家,占总数的5.26%;延吉高新区有3家,占总数的0.88 %。

  四是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吉林省342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总支出约为92.86亿元,占企业当年总收入1956.34亿元的4.75%。342家高新技术企业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3900人,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5215项,其中发明专利1138项。

  为鼓励企业创新,2016年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进行了修改,有些条款对企业进入到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如:一是对知识产权取消了近三年的限制,对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等可作为知识产权对待。二是放宽了企业科技人员比例,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由30%调整到10%。三是研发经费占比由6%:%4: 3%调整到5%:4%:3%。四是拟认定企业公示时间由15个工作日降为10个工作日。 

  

  为推进吉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吉林省高企认定相关部门加强了对财政和税务部门的协调沟通,严格工作程序,每个部门一套申报材料,由部门协调会确定拟认定企业,共同把关,把质量较高的企业报送国家批复。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管理办法,省级认定部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好各类培训工作,向企业讲解有关认定标准、条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现有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创新的主体。

  同时将深入实际,了解吉林省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对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培育,使更多更好的科技中小型企业早日加入高企行列,是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推进吉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吉林省高企认定相关部门加强了对财政和税务部门的协调沟通,严格工作程序,每个部门一套申报材料,由部门协调会确定拟认定企业,共同把关,把质量较高的企业报送国家批复。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管理办法,省级认定部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好各类培训工作,向企业讲解有关认定标准、条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现有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创新的主体。

  同时将深入实际,了解吉林省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对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培育,使更多更好的科技中小型企业早日加入高企行列,是加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工作的重要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