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公众参与 政策指引
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协同攻关科研成果国际领先(吉林日报 3月22日)
发布时间: 2013-03-25 09:48:00 来源:

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协同攻关科研成果国际领先

       近年来,我国动物病毒病防控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30年的努力密不可分。他们研究的科研成果《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已经在我国防控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控制畜禽、特种经济动物疫病流行,以及保护熊猫、虎狮等濒危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和汶川震后防疫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从养殖大国向养殖强国转变,提高人们健康与生活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305.59亿元,由此摘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动物病毒病防控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科学证明,人类几乎所有的传染性疾病病原都来自于动物。动物病毒病的暴发与流行不仅严重危害养殖业健康发展,而且对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濒危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和威胁。禽流感、猪“蓝耳病”等重要动物病毒病的暴发和流行,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亿元,间接经济损失超过700亿元,严重威胁社会稳定、人类健康、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
    解决动物病毒病防控中的多项技术难题,金宁一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50余项课题的资助下,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家单位,历时30年,产学研密切结合、协同攻关,在重要动物病毒病的病原确认、溯源、跨种传播、感染与致病机制、流行规律、诊断试剂和疫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动物疫控体系、养殖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东北虎林园等单位推广应用,2003年以来,获直接经济效益7.52亿元,累计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305.59亿元。
    金宁一率领的团队,充分挖掘自身的技术潜力,突破了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的多个“禁区”,解决了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一是分离鉴定了18种畜禽、特种经济动物和野生动物病毒,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证明新城疫病毒对鹅的致死性感染,在国内率先发现两种新宿主来源的流感病毒和两种基因重排的流感病毒。
    二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跨种感染虎和狐狸,犬瘟热病毒跨种感染大熊猫、猕猴,制定了监测与防控措施,保护了濒危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安全。
    三是在我国率先启动了动物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重点明确了8种动物病毒病在我国的流行特征,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貂犬瘟热病毒新基因型;解析了5种病毒的感染与致病机理,在国内首次揭示了口蹄疫病毒免疫逃避和重组的新机制。
    四是建立了针对动物病毒的15种检测方法,解决了临床诊断中的8项技术难题,获得两项诊断试剂新兽药注册证书,两项诊断技术被列为国家标准,实现了疫病诊断和免疫监测技术的标准化。
    五是攻克了17项疫苗研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在国内率先研制了15种畜禽和特种经济动物疫苗,其中7种疫苗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在我国建立了首个特种经济动物疫苗GMP生产基地,实现了我国特种经济动物病毒疫苗零的突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通告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方式:0431-88932119 吉ICP备10002019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0